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加入我們 我要認證
facebook粉絲專頁 line網址連結
您可以直接從網站中的 常見問題 專區,尋找您的最佳解決方案,或者直接與我們聯絡,電話服務時間為週一至周五10:00~16:00,例假日時段請來信詢問。
林小姐 / 02-23113040#3902 / tina1995429@gmail.com
首頁 > 最新消息 > 社子金城武 讓愛傳出去
:::
市立社子國小

社子金城武 讓愛傳出去

2019-09-16 分享文章
發布單位 市立社子國小
發布日期 2019-09-16
更新日期 2021-03-19

發現問題  腦力激盪

 「ㄟ,地上怎麼這麼多的茄苳樹落果呀?」「是呀!每天落下這麼多果子,掃都掃不完。」在社子國小的校園裡,種了四棵茄苳樹,其中一棵茄苳樹,今年結實累累,成熟的果實落在學生的掃地區域上,造成環境的髒亂,為了解決茄苳樹落果的問題,老師設計了一個「社子金城武」的PBL課程,以跨領域跨學年的方式進行,藉由混齡學習的方式,找出落果的解決之道。

 

行動學習  垃圾變黃金

為了瞭解茄苳樹的用途,課程將學生分組,由五年級的學生帶著二年級的學生利用平板查詢茄苳樹相關資料,學生查出原來茄苳樹有很多的用途,例如:葉子曬乾後可用來泡茶、消腫解毒、製作茄苳蒜頭雞;果實可以為鳥類的食物、釀酒、蜜漬成蜜餞;種子可以拿來種植當盆栽…等等。查出了相關功用後,老師與學生再一起討論可行的方案,結果大家討論出來將果實拿來蜜漬、將葉子拿來煮茄苳蒜頭雞以及將種子拿來種成盆栽。

 

果實蜜漬  義賣傳愛

「茄苳樹果實蜜漬開始囉~」首先,將樹上的果實摘下,摘下後將像一串串葡萄的茄苳樹果實,一顆一顆的剝落,學生在剝果實時,體會到原來手工的製品是很辛苦的,接著將所剝落的果實集中以水沖洗乾淨後,便用熱水川燙,川燙後的果實便開始加入冰糖開始蜜漬,蜜漬完畢的果實開始裝罐,為了能有更好的賣相,將設計好的標籤貼在瓶罐上,讓商品更有質感。

結合學校的親職教育日,在前穿堂設置了「義賣區」,由學生輪流義賣,因為學生閱讀了文經社出版的「周大觀的故事-小星星的願望」一書,書中周大觀的抗癌精神,讓學生覺得既勇敢又值得學習,便將決議義賣所得捐給「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讓愛傳出去,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校園綠手指  環境小精靈

除了果實蜜漬外,學校特別也請到了北科附工園藝科主任到校教孩子種植茄苳樹盆栽,首先將茄苳樹果實捏碎取出種子放在網子裡,因為果肉會與種子黏在一起,須將網子內的種子拿到洗手台搓洗,洗出的種子便放入泥炭土中,在鋪上一層發泡煉石,最後將石子噴濕後,便完成了盆栽的栽種,等待兩星期後種子發芽便大功告成,發芽後的盆栽不但可以欣賞用亦可清淨空氣呢!

 

用愛心  點亮孩子生命之光

在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的安排下,學校在11月23日舉行了捐贈儀式,此活動很高興的邀請到周大觀的父親周進華先生蒞校接受學校的捐贈,周爸爸介紹了基金會的運作、「願井英雄-萊恩的故事」,也分享的大觀的一些點滴故事,更勉勵所有的孩子要感恩惜福,也別小覷自己的實力,只要有心有毅力一定能成功,讓孩子上了一堂不一樣的生命教育課程。

經過了整個課程活動,祖濱說:「我們透過自己的力量利用種子栽種盆栽,減緩地球暖化,我覺得是非常特別的經驗,原來小小的力量,就能改變我們的地球。」柔妤更分享說:「我們把原本被當垃圾的茄苳樹果實做成蜜餞義賣,把義賣的錢捐給周大觀基金會,體驗幫助人的快樂。」

貼貼紙貼貼紙
蜜漬果子裝罐蜜漬果子裝罐
蜜漬茄冬樹果子蜜漬茄冬樹果子
摘取茄苳樹落果摘取茄苳樹落果
果子一顆顆摘下果子一顆顆摘下
:::
附件下載
尚未新增附件
回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