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加入我們 我要認證
facebook粉絲專頁 line網址連結
您可以直接從網站中的 常見問題 專區,尋找您的最佳解決方案,或者直接與我們聯絡,電話服務時間為週一至周五10:00~16:00,例假日時段請來信詢問。
林小姐 / 02-23113040#3902 / tina1995429@gmail.com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竹縣福龍國民小學【深度專題報導 EP36】
:::

新竹縣福龍國民小學【深度專題報導 EP36】

2017-11-17 分享文章
發布單位 環境部
發布日期 2017-11-17
更新日期 2021-03-19

極翔儒藝 幸福龍田

 

福龍國小,位於新竹縣新豐鄉,緊鄰湖口鄉與桃園縣新屋鄉,因近幾年人口外移嚴重,導致全校學生僅有32人,是一所非常迷你而溫馨的學校。學校位坐北朝南絕佳之地理方位,學校左青龍邊有一座香火鼎盛的『福龍宮』,供奉神農大帝,是在地世代田園種菜或更到務農信仰中心,傳說靈驗有求必應;右白虎邊也有一座福佑學校與社區的『福德祠』,供奉福德正神。因此學校建築刻意設計成一字形宛如一條龍,自然形成左右各有神澤護佑庇蔭殷殷學子的校園風貌,福龍校名也因此而得。

 

福龍國小於105年獲得臺美生態學校銀牌認證通過,校園內植物多元、生態豐富,因此學校設計了QR-CODE校園植物解說牌之標示,讓師生透過「教-學-演-問-答」的教學歷程,促進「人與自然」的互動。此外,透過永續食物之行動方案打造了八卦自然農園,引進鄰近社區農業專家指導自然農業方式種植蔬菜,培養學生親自栽種食農教育、合作體驗學習與解決問題能力。收穫的蔬菜則透過學校的廚房-福龍大飯店,變成一盤盤美味的佳餚,透過與社區小農的合作,縮短食物里程,減少運輸過程所產生的碳排量,讓學生了解小小的舉動就可以改變地球的命運,孩子吃進嘴裡的每口食物讓他們更懂得惜福與感恩。

 

此外,校內還精心打造一座臺灣造型的生態水池,以重力流方式引灌溉水為水源,水體先經水耕蔬菜過濾後再進入水池,提供生物更乾淨的水源。池內則飼養台灣原種魚類-蓋斑鬥魚,以及種植台灣原生種水生植物,包含各種挺水、浮水、潛水水生植物,例如:蓮花、台灣萍蓬草及水蘊草等,提供師生豐富的生態環境學習環境。並邀請專家到校指導校園植栽,校方與慈心基金會、時大音樂合作辦理全校愛樹種樹活動,豐富校園自然生態景觀,打造綠色校園。以校內兩株高齡的菩提樹為範本,發展「樹藝再生」特色課程,利用天然植物素材製作美勞作品,培養孩子師法自然、藝術欣賞與創作能力。

 

學校希望,經過老師學生共同努力,可以打造學校成為綠色生態校園,吸引更多的學子前來就讀。

八卦菜園
收成大合照
校內生態池
落葉堆肥區
生態宣言
:::
附件下載
尚未新增附件
回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