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加入我們 我要認證
facebook粉絲專頁 line網址連結
您可以直接從網站中的 常見問題 專區,尋找您的最佳解決方案,或者直接與我們聯絡,電話服務時間為週一至周五10:00~16:00,例假日時段請來信詢問。
林小姐 / 02-23113040#3902 / tina1995429@gmail.com
首頁 > 最新消息 > 苗栗縣大山國民小學【深度專題報導 EP31】
:::

苗栗縣大山國民小學【深度專題報導 EP31】

2017-06-16 分享文章
發布單位 環境部
發布日期 2017-06-16
更新日期 2021-03-19

有「雞」生活 「浸」在大山

 

你看過雞嗎?雞都是吃什麼呢?你知道如何分辨公雞與母雞嗎?雞會在哪時候啼叫呢?雞真的會飛嗎?只要來到大山國小,這些問題想必大山的小小志工會非常的樂於幫您解答。

 

105年才加入臺美生態學校夥伴的苗里縣大山國小,位於樸實寧靜的苗栗後龍鎮,是一所銀牌認證的生態學校,更是一所真正的有「雞」校園。徐慶宏校長說到,養雞是彌補「永續食物」教育中失落的一塊。在現代,許多孩子幾乎都是「吃過豬肉卻沒見過豬走路」,每每接觸的都是3C產品,反而與大自然漸行漸遠。藉由推廣永續食物的行動項目,導入食物里程的概念,除了在校園中種植有機蔬菜、帶領著孩子插秧種稻,而雞隻的飼養則是培養孩子對環境倫理對生命教育的覺知;觀察牠是如何覓食、吃什麼、會做什麼活動,不同的成長時期各階段的形態變化,讓孩子從觀察與接觸動物的過程中,看到生命的價值與可貴,讓「雞」成為孩子最好的老師與活教材。

 

大山國小引進永續教育的思維,從10年前開始與社區合作,帶領學子們種稻,讓學生親自下田插秧、彎腰挲草,學習什麼叫做友善農耕以及有機栽培。徐校長引述杜威博士的話:「教育即生活,學校即社會」,國語、自然、數學、社會….等等學到的知識,終究是要應用在生活上,絕不是那一張考試卷!換言之,唯有「做中學」,才是讓孩子習得能力的最佳途徑。大山國小除了永續食物的教育外,在能源教育上也頗有成就。

 

今年夏季的氣溫每每創歷史新高,因此,大山的生態行動團隊自主的檢視了學校的能源現況,並透過檢視調查的結果計算得知校內每人每日的用電度數,並在朝會時向全校的師生進行報告與呼籲。為了減緩地球暖化速度,延緩氣候變遷發生,大山國小發起了「履行節能減碳、落實環保生活」,並提出守則,希望全校師生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

 

1.學校的電器用品,該用則用,該省就要省!
2.下課時間,值日生要將電扇、電燈、投影機等電器關閉。
3.廁所的電燈,在上課鐘響後,負責打掃廁所的同學要關燈。
4.有冷氣的專科教室,務必聽從老師的指導,不能自己開啟冷氣。
5.無論老師或同學使用電腦,短暫離開時要將螢幕電源關閉,長時間不使用請關機。
6.學校的鐘聲、音樂廣播音量調低一點,可以減少電力的消耗。
7.隨身攜帶手帕、隨時擦汗,多喝水,比較不會燥熱。
8.本校所有老師、同學,都應該要落實「隨手關燈」的好習慣。

 

在大山的孩子,學習的不只是課本中的知識,每個人更有著對環境友善、對動物有友愛的一份心。因為這一份的用心與努力,使得大山國小在106年也晉升成為銀牌認證的生態學校,透過環境教育的落實,讓孩子在生活中自然的學會尊重環境與愛護環境,這正真正在落實生態學校的精神!

大山國小食農教育
大山國小有雞生活
大山國小小小志工
:::
附件下載
尚未新增附件
回消息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