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加入我們 我要認證
facebook粉絲專頁 line網址連結
您可以直接從網站中的 常見問題 專區,尋找您的最佳解決方案,或者直接與我們聯絡,電話服務時間為週一至周五10:00~16:00,例假日時段請來信詢問。
林小姐 / 02-23113040#3902 / tina1995429@gmail.com
首頁 > 最新消息 > 第五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組優等獎 - 雲林潮厝華德福實驗國民小學廖宏彬校長
:::

第五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組優等獎 - 雲林潮厝華德福實驗國民小學廖宏彬校長

2017-06-09 分享文章
發布單位 環境部
發布日期 2017-06-09
更新日期 2021-03-29

2017年6月5日,環保署公布第五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得獎名單,喜見積極推動生態學校的潮厝華德福校長─廖宏彬校長─列於優等獎名單,為廖校長得獎無數的輝煌紀錄再添一項肯定。

 

2006年配合雲林縣政府「小型學校轉型優質計畫」,廖校長回到樟湖國小擔任代理校長,帶領當時學生人數低於30人的小學校發展槌染、化石館等富有樟湖村自然、人文特色的鄉土課程,成功讓樟湖國小轉型為特色小學。於課程之外,廖校長也積極投身教學創新與教師行動研究,有多項論文與專業書籍著作,同時也致力保存樟湖文史和傳統技藝的傳承,對於教育與雲林環境的耕耘不遺餘力。

 

2011年,廖宏彬校長接任雲林縣潮厝華德福實驗國民小學代理校長一職,改革校內原本華德福與正規教育體制並行的狀況,並在教學上著重資訊、生態、農耕教育的發展,如今潮厝華德福已是雲林縣戶外教學典範學校以及有機校園示範學校。在其註冊成為臺美生態學校夥伴一員後,潮厝華德福更是一口氣挑戰執行10項環境路徑,由各班師生共同討論、選擇有興趣的路徑來執行。在全校師生、家長、社區志工與專家顧問的努力下,各環境路徑都有亮眼成果,例如:交通改善方面上下學達成50%共乘;為推動有機農業,以身作則租下學校附近5,700平方公尺農田,師生自耕有機農園收成的蔬果供給校內營養午餐9成的食材。但更重要的是以學校為出發點,凝聚社區與在地的大專院校資源,讓學生在環境路徑執行的過程中不僅吸收相關知識,也培養正確觀念與領導、執行、獨立思考的能力。

 

廖校長25年的無私付出與獨到教育眼光不僅啟發無數學生,更是保存與傳承在地生態以及文史的推手。國家環境教育獎共分為學校、社區、團體、事業、機關、個人六組,每年由地方主管機關初選後進行全國性複審與決審。第五屆國家環境教育獎個人組,廖宏彬校長由全臺44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是長年心血獲得肯定,也期待廖校長繼續引領臺灣校園環境教育的發展。

:::
附件下載
尚未新增附件
回消息列表